星期三, 十月 05, 2011

这一记有两件事要写,一是戏剧,二是阅读。
刚追完台剧《犀利人妻》,有些感想;一夜读完九把刀《红线》,有些提点。


《犀利人妻》的故事其实也很平实,值得提的是它带出的真实信息。从一段破环的婚姻,当事人和旁观者的人性都可以被看清。当爱情踏入婚姻,它应该换成什么样的形式才能让人手牵手走完人生的路程?又或者是说怎样的爱情才适合婚姻?《犀利》不算太夸张,但具有戏剧张力。谢安真的懦弱到坚强,温瑞凡的义无反顾到忏悔,黎薇恩的强势到觉悟;人生,也不过如此。


安真投入了婚姻就忽略了自己,忘了其实自己也是婚姻的主角,也有举足轻重的角色,让自己变成生活的陪葬品,埋没了自己应得。习惯了没要求,所以不敢争取,所以要害怕无助,所以不敢吭声。她该怀疑、该防范、该理直气壮的都没有表现。她把自己的位置放到最低,然后发生什么事时就选择自我催眠、逃避。安真最大的错误就是把家庭当做是她人生。


瑞凡在婚姻里被安真捧的至高无上,把所有东西看得理所当然。他虽然感谢安真,但没有体谅安真。他高估了自己。他忽略了这十年里他所得到的不是他一个人建立的,也是他一个人不可能建立的。他抱怨自己的快乐被抹夺,但他看不见安真为了他连自己都埋没了。他其实不是想放弃安稳,而是贪图另外一份的快感。瑞凡最大的错误是忘了人生的定位在哪。


薇恩把爱情看得像童话,忽略了生活。她只是想恋爱,但从未准备跟爱人踏入现实生活。康德说她最对,薇恩爱的是有家庭做后盾的瑞凡,不是需要她给与支持和牺牲的瑞凡。薇恩对瑞凡的爱是建立在瑞凡的成功,包括安真给于瑞凡的。薇恩是坐享其成安真的功劳,并不是要代替安真的位置。当瑞凡一无所有,她就不爱了。薇恩最大的错误是不愿体谅和忍耐。


安真是好妻子但不是好情人;薇恩是好情人但不想做妻子。结婚后,瑞凡厌倦好妻子给的安稳,要好情人给的情趣;离婚后,瑞凡拥有好情人,却需要好妻子的体谅去生活。瑞凡外遇时一直想着以前的自己怎样怎样,却忘了现在的自己能拥有的是因为自己的现任状态。所以当他离婚成功,回到所谓的以前时,他根本应付不了自己失去的。

人,之所以会选择叛逆现状,是看不见人家给的、看不见自己有的是怎么来的。
《犀利人妻》,值得看。值得女生看着它,领悟着自己在你男人的生命里该扮演什么角色。


《红线》写的跟红线一点关系都没有,是一个很现实的爱情故事。
男主角因为工作压力跟拍拖六年的女友分手,三年后却发现自己依然很爱她。女主角却在这时准备嫁人。刚好研究已经成功,男主角决定利用发明的M晶片让女主角重新爱上自己。一切顺利,但是一场预料不及的意外让女主角的生命危在旦夕。到最后,男主角必须用生命去换回女主角的生命。


男主角利用科技控制了女主角的爱,让她重新爱上自己。如果有占有爱情的方法,你会否使用?回答前先想想:你是否体会过那种错过的痛,让你想不择手段地把爱情留住?你是否体验过当所有希望投下后,最后换来失望的痛?我是人,我承认我的爱是会自私、会占有。我才不要为了“伟大”两个字而将情人拱手让人 。


他追回女主角的过程我可以看见他不止用M晶片去绑紧她。是的,如果没有他六年所建立起的感情基础,她不会重新接受他。无疑,M晶片发挥的功效也不少,但也不能扼杀他用六年建立起来的感情。你不屑他这样做?那是因为你没有如此绝望过,也没有如此渴望过。分手后,他才发现他的人生失去了她就等于没有阳光。他认定他人生只有她。他自卑、自责,知道自己得不回她,也同样得不回相同的爱情。所以,用了M晶片。


用客观的角度看男主角,看他为什么要这样做,再看为什么你不这样做。


我说,我不这样做,不是因为我伟大,不控制爱情、不控制爱人的选择权,而是因为我没有必要。我不控制离开的他因为我其实并不是很需要他。他走了,伤过心了,我找过另一段。就这样现实,所以没有必要。
那些爱的要生要死的,说什么没有他不能的,如果给你,敢承认你想这样做吗?如果不想,这样说来,其实他没那么重要,不用那里哭哭啼啼、哀哀怨怨的装什么可怜,不直接不坦诚不潇洒。


男主角需要她,所以爱她,变成他一定要让她爱上自己,在最短时间内。所以他用M晶片。击退她未婚夫后,他继续用着M晶片是出于自卑,害怕失去。但其实,女主角已经重新爱上他了,不是因为M晶片,而是他的努力和认真。


最后故事怎么转,我就不点破了。
在爱情前面,没有对错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